top of page

【公開徵集】

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 2023 香港學生館參展作品

過去因疫情而取消的演出多不勝數,許多未能面世的作品被塵封。雖然失去了踏上舞台的機會,但它們仍然值得讓人欣賞!

如果你也有未能展示的創作、未完成的構思、未呈現的演出,PQ2023
 學生展館將成為它們的舞台,請把作品連同故事交給我們。

 

即使沒有完整的作品亦歡迎先提交申請,你可於截止日期前編輯你所提交的申請!

【申請資格

  • 申請者必須為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,並於遞交申請時年滿 18 歲。

  • 申請者必須為香港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(HKATTS)會員;或符合申請會員資格,並於遞交提案時同步加入會員。(會員資格:https://www.hkatts.com.hk/memberships

  • 申請者必須具名參與,接受個人身份或不多於 6 人的團隊,如以團隊身份參與,所有團隊成員均須符合上述兩項條件。

  • 未能符合以上資格的提案將不受理。

香港學生館主題:Store Room

收集

過去四年似乎是香港劇場歷史之中最多製作被取消的時期。有太多劇場製作沒有呈現在觀眾的眼前,在不斷創作、設計、排練、沒有演出的迴圈下,我們對「沒有演出/呈現」的製作有一種新的看法:一個沒有「呈現」的作品算不算得上是一個「作品」?我們在這四年正在創作的是甚麼? 沒呈現的作品是否只能夠陳封? 演出了的作品,是否可以以展覽的形式再次呈現給觀眾?

 

轉化

我們將會收集不同製作中的一些「碎片」,可以是一個就劇作而誕生的設計、一個劇場作品的意念、一些在作品執行上產生的構想。它們原本因為原生作品的取消或者結束而失去了本身的功能和意義(它們都為了各自的劇場作品而誕生的產品),我們並不認為這些「碎片」是垃圾,相反它們更是因為擺脫了原生作品的限制而成為了作品自身的主角,重生出一種新生命。

 

呈現

PQ2023 香港學生展館將打扮成一個 Store room,以呈現過往的製作中留下的碎片為主題,為每個碎片度身訂造一個呈現的方式,幫助這些有潛質的作品有重生的機會。

 

截止日期:2022 年 11 月 20 日 (GMT +8) 23:59

申請書須以英文或中文填寫,任何逾期、其他方式提交的申請、不完整的申請將不受理。

每位申請者遞交提案數目不限,惟同一份提案不可重覆申請。

【日期時序】

獲選之參展設計師須於指定日期提交設計資料,並配合相關佈展工作:

2022 年 10 月 21 日──開始接受報名及提交展覽提案

2022 年 11 月 20 日──截止報名

2022 年 12 月 30 日──公佈入圍名單

2023 年 4 月──香港預展

2023 年 6 月 7 日──PQ 2023 開幕

2023 年 6 月 8–18 日──PQ 2023 展覽

【備註】

  • 申請一經遞交,均視爲同意授權香港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(HKATTS)複製及分發其申請材料予策展團隊作參考,並同意授權 HKATTS 按策展團隊要求處理相關申請文件。所有已遞交的申請文件將不予退還。

  • 申請者承諾此項提案僅投遞予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 2023 香港學生,並未投遞到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其他展覽或比賽項目。

  • 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 2023 香港學生館策展團隊以及 HKATTS 董事局成員均不得參與是次公開徵集。

  • 申請者須確保參展作品符合香港現行法律,並通知所有參與人員適用法律的所有相關義務。

  • 若提交的文件或材料版權歸其他人士或機構所有(包括書面、口頭、圖像及影像、音效或任何其他格式),申請者須預先獲得版權持有者許可,如涉及侵犯任何版權,申請者需獨自承擔所有後果及法律責任。

  • HKATTS 致力確保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法例第 486 章《個人資料(私隱)條例》 内條文處理所有個人資料。申請文件中所含的個人資料僅用於與本項目申請、評核及相關行政用途。申請者有權索取和更正在《個人資料(私隱)條例》下提供的個人資料。如欲提出有關要求,請以書面形式通知 HKATTS。

  • HKATTS 尊重參展設計師提交的參展設計,惟涉及技術或其他可能影響展示設計的情況下,HKATTS 將與設計師協調及商討可行的解決方法。

  • HKATTS 會因應資助情況調整香港學生館的最終設計及展示形式。若遇上任何重大改動,HKATTS 會儘快公佈並與參展設計師聯絡以作協調。

  • 參展設計師須提供個人及作品資料以製作宣傳刊物,有關資料要求及詳情將稍後發佈。

  • HKATTS 歡迎設計師自費前住布拉格參與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 2023。

  • HKATTS 保留決定設計師參展的最終決定權。

 

【關於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】

首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 (PQ) 於 1967 年舉行,當時展覽名為 Prague Quadrennial

Exhibition of Scenography and Theatre Architecture「劇場美學設計和劇場建築展」。隨著世界上對「劇場」定義的演變,自 2011 年始,展覽已改名為 Prague Quadrennial Performance Design and Space「演出設計與空間」。每個國家地區均會精心設計其展館,聚首一堂在布拉格一起展示各個地域的演出設計,涉獵範疇包括劇場空間、佈景設計,服裝設計、燈光設計、音響設計、多媒體設計等。此外,PQ 也是一個非常多元化的藝術節。自 1967 年開辦以來,透過展覽、藝術節、工作坊、演出、論壇、教育活動以及駐村等計畫,成為劇場設計頂尖作品的交流與教育平台。

bottom of page